政策保障  搭建平台 三社联动
 
我县着力“公益苍南”品牌建设
 
 
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工作,县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强化政策保障、搭建发展平台、实施三社联动,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社会组织,率先提出“公益苍南”这一全新概念,并付之行动,全力夯实打造“公益苍南”品牌基础,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8月,省委办《浙江信息》第19期刊发《苍南县发展公益社会组织打造“公益苍南”品牌》专题信息,对苍南县培育发展公益社会组织做法、成效给予全方位推介、交流。2015年12月,苍南县被列为浙江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  2016年2月,黄荣定县长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培育自愿者队伍,着力打造公益苍南”,从政府角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更增添了信心。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县委、县政府出台《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1+6文件)》(苍委发[2013]140号),进一步改革登记方式,创新管理制度;加快职能转变,形成政府合力;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机构建设。特别是2015年以来,有序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工作,有效拓宽了公益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推进其健康、有序、蓬勃发展。全县公益类社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公益社会组织近70余家,其中绿眼睛、壹加壹、壹次心、扶苗、同城爱心、民健社、弘毅等社会组织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二是建立平台保障,提升发展能力。我县采取一系列举措,通过强化党建平台、完善服务平台、搭建创投平台和营造外延平台,有效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实现公益项目示范和对外交流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公益社会组织发展能力。特别是公益领军人物人才辈出,通过教育培训、能力提升与实践相结合,并开展首届十佳公益人物评选,涌现出方明和、张炳钩、应吟吟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领域领军人才。此外,优秀公益项目亮点纷呈,连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有效拓宽创投渠道、创新创投方式,公益项目创新性、示范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项目连续3年入围中国公益慈善展览会百强项目,“同城爱心亭”获得浙江省优秀志愿项目,点亮空间、彩虹课堂、小鱼治水等一大批公益项目脱颖而出,产生巨大社会效益。
 
三是实施三社联动,参与社会治理。我县注重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把突发性、兴致性的公益慈善爱心,转化为系统性、定期性、长期性的社会公益慈善行动。积极探索创新具有苍南特色的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新模式,社区公益园作为社区提供社会事务服务的基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的园地、开展社会工作的阵地,正显现出巨大活力。同时,加快社工人才发展,实施社工人才“增量”工程和“提质”工程,积极引导公益社会组织向专业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各公益社会组织积极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开展公益活动,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和环境保护、五水共治、平安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力所不及的社会问题,广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了如春风细雨般作用。(王勤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