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确定第二轮全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的通知》,确定苍南县为第二轮浙江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全省共确定25个县(市、区)为观察点。
 
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着力强化政策保障,搭建发展平台,实施三社联动,不断探索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和培育扶持机制完善,健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体制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5年12月,全县登记社会组织总数1102家,其中社会团体25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850家、基金会1家,登记或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2367家。2015年全县新增登记的社会组织139家,比上年增长13.8 %。各类社会组织已遍布城乡,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分布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保、城乡社区、农村经济、行业中介等诸多领域,呈现出层次不同、区域有别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现代社会组织结构体系。各社会组织在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反映公众诉求、整合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步苍南县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和省、市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规划、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