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社会组织承接

政府部分职能转移有关问题的思考与建议

 

陈敬甫

 

近期,我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做好承接政府部分职能转移问题进行了座谈与探讨,参加会议的有20多家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的领导或秘书长,大家围绕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过程中取得的实际成效、存在问题、下步如何拓展深化等纷纷结合实际展开讨论。本文收集部分讨论中的有关问题,就我县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部分职能转移问题作一初探,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供领导参阅。

一、背景与现状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2012923日,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规定:“把适合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性工作和管理服务事项,通过委托、招标、合同外包等方式交给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承担。抓紧培育相关行业组织,推动行业组织规范、公开、高效、廉洁办事。”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行政职能和利益格局必然进行新的调整,部分行政职能必将逐步转移到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已是势在必行。

所谓“政府职能转移”就是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由政府支付费用。这也是西方多数国家及港台地区普遍实行的一种重要的社会事务。

近年来,我县社会组织发展较快,并且已有不少社会组织承接了部分政府职能转移工作。社会组织实力在增强,到2014年止,苍南县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有3000多家,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已有1000多家,已达到三A级的有110家,4A级的有33家,5A级的有15家。目前已承接(或协助)政府部分职能转移的项目有“五水共治”、应急救助、养老、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组织企业参展、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就业培训、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医疗与教育事业等方面内容,有不少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我县于20138月成立了“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协助民政部门做好社会组织的宣传、引导、监督与发展管理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民政部门通过年审考核等形式,来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健全社会组织机构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使我县一批社会组织不断得到发展,已有部分社会组织工作与影响力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例。

但是,因我县社会组织量大面广,发展规模、速度、管理与质量参差不齐,与外面先进地方相比,很多方面还达不到规范化的要求。当前,我县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时期,也是社会建设与发展的良好机遇,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对有些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意向也逐步显露,而社会组织中也有不少在这些方面有承接的愿望与条件。因此,从发展大局来看,现在重视这个课题的研究与探讨应该是适时的,也是必要的。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新形势下社会供需寻找对接路径的客观需要,应该引起政府与社会的重视。

二、优势与潜能

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已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政府行为正在不断规范,已经明确将政府职能定位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从直接管理为主转为间接调控为主,把企业交还给市场,把应当由社会承担的责任逐渐归还给社会,这是一种必然趋势。社会组织以其具有的联接政府与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的优势,在承接政府转移部分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对于政府部门理顺职能,加强宏观调控能力,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都很有好处。

近年来我县的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组织建设逐步得到健全,不少社会组织在管理、队伍建设、服务措施、行业凝聚力等方面也已陆续得到加强,有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已有一定的基础优势。如矿山井巷协会、印刷包装协会、塑料行业协会、水产品商会、经济师协会、会计师协会、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易制毒化学品协会、各种企业家协会(商会)等组织内部已具备一些专业人才与实践经验;不少社会组织成员专业特色明显,有跨部门、横向联络的特长与较强的行业协调能力。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矿山井巷协会等还连续多年组织产品展销、人才技术培训等工作方面收到了重要的成效;特别是已受到社会公认的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绿眼睛青少年环境文化中心以及同城爱心服务中心、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宏华义工社、弘毅社会服务中心、扶苗公益中心、民工一家亲培训学校、东方职业培训学校、人民调解员协会等社会组织,智力资源雄厚,横向联系广泛,公益服务性强,社会信誉度高。在“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为社会服务”中发挥了有力的社会影响作用。

我县一些社会组织已承担政府的不少职能,如养老事业、社会医疗事业、民办教育事业及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等。特别是我县的民办教育(重点是幼儿教育事业),已涉及各个乡镇,承担了主要责任与义务。在我县社会组织促进会近500的会员中,占了三分之一多。这些本也是政府承担的事业,交给社会去做,大大减轻政府负担,缓解社会供需矛盾,适应了人民群众需要。根据发展趋势,今后需要社会力量承担的事务还会越来越多,政府性的社会服务、社会建设与发展中的不少问题,如环境与资源保护、社会秩序管理、社会法治管理服务、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与生活安全监督、文明与文化教育、卫生健康保障事业、劳动保护与社会保障、城镇建设发展等等,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可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路子会越走越宽,责任也会越来越重。

从我县实际情况来看,政府部分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具有较多好处:

一是形式灵活。如有些事政府机关去做必须要讲究依法行政,不得轻易出手,如城管(市场管理)工作、一些政府与企业、社会之间的矛盾调解、城市交通文明劝导、环保监督等等,由社会组织去做要比政府部门“独唱”灵活一些,可以不受太多的约束。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市场管理往往比依靠政府强制的“执法”更有效、更让公众信任。政府将部分市场管理权力下放给社会组织,并按市场化原则引导、规范和发展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只在必要时用行政手段,管理与处罚分离,公众会更加认可。

二是节约开支。不少本由政府承担的社会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可以减轻政府负担,如普法工作、人民调解工作、社区矫正工作等(有的已由部分社会组织做了)如发动一些有一定能力的社会组织去做,比政府自己做事要省钱省力。如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可以交给当地农村老人协会等社会组织去做;如民办教育与医疗事业,也可交给社会组织去做。

三是贴近民心。把本来只是政府部门做的事,放到社会组织去做,对民众来说,感觉就比较亲近,接近了距离,有实话好说。特别是老百姓对政府总存有一些不信任、不支持、不理解的工作,如教育、医疗、救助、居家养老、保障服务、文明管理等,让社会组织做往往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四是填补空白。当前在我县有不少新的社会群体,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只有建立社会组织,并在引导、监督、维权等方面给予支持,才能有利于促进健康发展。如新苍南人在我县的行业中有“外墙粉刷工”、“汽车代驾工”等新兴行业的队伍逐步发展,有的已达到几百成千以上,他们的维权、教育培训、竞争监督、质量管理、矛盾调处等,就是依靠社会组织来填补空白的。这些行业往往带有危险性作业,因此,发挥这些行业的社会组织的作用,对减轻政府的负担是相当必要的。

三、问题与建议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政府职能明确定位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从直接管理为主转为间接调控为主,通过向社会放权、向市场放权、向企业放权,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从我县来看,一些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传统思想尚未解放。现在不少政府部门还没有这种把政府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的思想准备与工作习惯,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不少偏差,认为如果将一些政府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会削弱自身权利;也有的部门觉得现有的社会组织无法承接,“不放心”的思想还比较普遍。

二是社会支持力量不足。由于社会组织在与政府的交流中处于极为弱势的状态,自身社会功能的发挥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我县社会组织向政府反映意见的渠道还没有很好的运作,不少社会组织在开展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难以得到社会多方的支持,如有的已承接政府转移工作,但政府部门支付社会组织“费随事转”的经费难以落实到位,欠费比较严重,影响了工作正常开展,一些社会组织只得到银行贷款度日。

三是制度建设不够健全。社会组织这一领域至今还没有真正纳入社会管理范畴,特别是一些管理制度基本没有,还没有独立的财务制度,一些公益社会组织向财政部门领取发票较难,有的还要开临时经营发票,要交纳与经营性行业一样的税收。社会组织之间的竞争问题,还没有比较规范的工作规程与统一的管理制度。民非教育组织得到少部分政府经费支持后,却在财务审计上与政府部门一样严格要求对待,社会组织积极性受到影响。

四是自身实力有待加强。毕竟我县不少社会组织还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还未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同时有些社会组织内部机构发育不成熟,如经费不足,行业协会经费来源主要来自会费,自主创收能力差;有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中兼职人员多,专业人才缺乏,素质参差不齐,作用发展不平衡;有的社会组织缺乏主观能动性,缺少服务动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不足,自我“造血”功能不完善,导致经费不足等问题。

问题的存在是客观的,但应该认识到,我县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部分职能转移已有一定的基础,我们可以根据实际,先易后难,先小后大,以点带面,逐步铺开。针对这些问题,如何推进政府部分职能转移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政府机关要牵头。县政府要专门对此事作一研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要比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188号文件精神,牵头负责,协同编办、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一起,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根据苍南县实际情况,总结近年来我县一些部门已将部分有关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的工作经验,理出政府职能转移第一批目录,并在征得有关部门基本意见的基础上,再进行有选择地试点,同时还要做好必要的后续工作。从我县来看,当前已经或者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去做的职能主要有:治水与环境治理、一般城镇市场管理、行业评估、评先、评级、资质初审、技术职称初审、有关专业知识培训、安全管理检查及等级证书初审、企业年度达标考核、有关纳税申报、行业行为规范监督、行业之间矛盾调解、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的协助管理、民非组织财务审计及社会组织人才引进与管理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适当转移部分给有一定基础的社会组织来承接的,同时政府还要支持做好整体性的战略发展引导工作。

二是部门思想要解放。自我县社会组织促进会成立以来,不少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为会员与社会服务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得到政府与社会的好评。政府有关部门也要清醒地看到,社会组织的发展是新形势下的必然,也是社会发展配套的必需,随着经济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不断加快,为社会服务方面必然会越来越多地涉及到社会组织。当前主要是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人必须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更远的思路来考虑、研究与谋划职能转移工作,这既是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也是减轻政府负责,适应社会化服务的需要。

三是社会组织要争取。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必须要立足自身实际,好好分析与研究发展新任务。要加强自身宣传工作,让全社会都知道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我县的不少企业界社会组织、公益性社会组织以及民非组织都有可能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转移,所做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本身就有不少是为政府分忧的事,已经做了不少政府职能范围内的事,承接了政府的部分职能,只是大多还没有得到政府正式的授权与资金的支持。因此,社会组织必须积极寻找合作机会,争取政府更多更广的政策、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争取社会多方对社会组织的理解、认可、协助与支持,以便适应承担更多的工作职能。

四是自身素质要提高。为了更好地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社会组织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跳出自己的小圈来看自己,要有更大更远的发展战略与目光。重点要在思想观念、人的素质与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制度与管理的健全规范上入手。要强化基础建设,做到多管齐下,积极开展争先创优,组织参观学习,采取多方式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自律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使社会组织达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塑造诚信、严格自律的形象,提高社会可信度,以应有的实力来履行好承担的政府职能。

      (作者:县社会组织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