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会员单位:
为了推进我县社会治理创新,激活社会组织活力,使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社会管理,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结合我县实际,特举办“社会组织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社会组织如何“为政府解难,为社会排忧,为群众服务”。
二、背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需要。结合我县实际,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与“五水共治”建设,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加快苍南赶超发展步伐。重点是:我县社会组织做了什么?应该怎么做?
三、参加范围:全县社会组织促进会会员单位及其他有关人员。
四、征文时间:2014年6月20日至7月30日。
五、形式:一是研讨论文,二是经验交流文章。字数要求控制在4000字以内。
六、评比: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应征文章进行评选,设一等奖一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二名,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三名,奖金各1000元;鼓励者若干名,奖金300至500元。
七、要求:联系苍南县社会组织实际,站在全局高度,研究分析或总结我县社会组织现状、发展及要求建议等。经验总结性文章要求有自己独特的工作经验与体会,并能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参评所有文章力求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立意正确,观点鲜明,有据有理,段落清楚,语句通顺。要求撰文者不得抄袭,自留底稿,概不退还,并有权摘刊。
八、主要课题参考
1、社会组织如何为我县社会公益服务?
2、联系我县实际,政府应该在哪些方面把一些职能放给社会组织来做?
3、我县社会组织中当前遇到最大的困难有哪些?如何化解?
4、针对我县实际,当前社会组织应该要参与哪些群众最需要的社会管理(城管、交通、法律服务、教育、养老、看病、就业等等)
5、教育方面(社会教育、职业教育与幼儿教育等)如何更好地“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6、如何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创新,怎样支持社会资本与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
7、我县文化方面社会组织如何在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8、如何发展社会组织,促进社会就业?
9、如何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保障管理(包括养老、就医等)。
10、社会办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政府如何更好地支持与鼓励社会组织办医?
11、政府如何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12、在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方面有哪些社会组织可以参与管理?
13、如何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引导它们依法开展活动。
14、如何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如何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
15、如何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管理监督,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16如何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特别是“五水共治”方面)社会参与管理机制?我县社会组织在生文明管理中有哪些潜力?
17、如何加强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党建的引领作用?
18、其他有关推进社会组织发展与管理的方面。
九、说明:来稿请发至“苍南社会组织通讯群QQ256338147”或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网站投稿,投稿热线0577-59892891,投稿邮箱1598120341@qq.com地址:苍南县灵溪镇江滨路168号一楼(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并请注明“研讨论文”或“经验交流”。
特此通知
 
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
2014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