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上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县民政局局长杨家秀、县两新工委副书记缪朝阳、县社工办副主任吴家悻、县组织部两新科科长杨乃从等陪同调研。

李青部长先后实地走访了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等组织,了解机构运行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到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察看“五位一体”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听取杨家秀局长关于县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工作汇报。对近年来县民政局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推进全县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特别是《“三个三”夯基础、抓队伍、促融合,有效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李青部长指出,苍南社会组织建设发展一直走在省、市前列,工作有基础、有载体、有品牌,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要以社会组织发展的苍南坐标,提升做好社会组织党建新高度。她要求,新形势下推进我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要唱好行军曲,强调工作的热度。思想重视、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旗帜鲜明地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二要打好攻坚战,注重工作的速度。抓好示范、抓实举措、形成效应,全力以赴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三要用好指挥棒,讲究工作的力度。强化责任、协同作战、丰富手段,以组合拳方式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李青部长强调,要正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在发展中寻求解决途径、逐一破解。要因地制宜、精心指导切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据悉,近年来,县民政局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在县委组织部、县两新工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以推进“红色动力工程”为重点,落实“三个同步”、抓好“三支队伍”、实施“三大工程”,进一步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科学把握特点,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创新载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落实“三个同步”,统筹兼顾抓好党组织组建。即在社会组织登记、年检和评估工作,同步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形成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二是抓好“三支队伍”,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重点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党员队伍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了县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和同城爱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等7支党员志愿分队。2017年4月,壹加壹公益联合会、民健社等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被命名为苍南县首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三是实施“三大工程”,有效促进党建融合发展。即实施党建示范(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实施乡镇、社区公益园建设工程,实施“红色公益”行动工程,通过“三个结合”——结合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5A级社会组织;结合民政各项业务工作,推进社会化、专业化发展;结合“党建+公益”发展模式,构筑“公益苍南”红色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