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与重视支持下,我县社会组织立足社会治理需求,顺应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期待,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治理并重的原则,在大力培育和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全力打造“公益苍南”新品牌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弘扬公益精神,从今年6月开始通过开展2017年苍南县公益创投项目征集活动,经过3个月的公益导师跟踪辅导、多次培训以及专家评审,最终有38个公益创投项目入选。这些公益项目覆盖为老服务、青少年关爱、社区文化、助残扶残、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领域,项目设计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强,符合当前基层和群众需求、期盼。其中不乏一些:焕新老人乐园、七色花的关爱、点亮微心愿、种植绿色希望、幸福瞬间记录以及舞动人生等创新模式的公益项目。

    本次活动坚持以“微项目”运作为主,单个项目最高金额不超过3万元,项目实施时间一年,项目实施地点可以由项目认领方指定,再由公益组织具体实施。目前已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对我县入围的38个公益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并全面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认领。本次认领资金将通过苍南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实行定向捐赠,全部用于公益项目的实施,并可享受捐赠税前扣除。

    据悉,去年我县通过举办首届红色公益相亲会暨两新组织党组织认领公益项目推介会,对20家社会组织申报的34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推介,项目涉及资金59.6万元,受益群众达2万多人,不仅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公益宣传氛围,同时也有效提升各公益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的影响力,拓宽了公益创投渠道,更是两新组织“两学一做”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将在上年的基础上促进全社会对公益创投项目的进一步了解,鼓励和发动更多人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夯实我县“公益苍南”基础,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助推我县“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陈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