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维权协会、县直属商会、县鞋革商会联合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广大党员补思想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教育引导党员树立“自信自律自身硬,敢闯敢试敢担当,会干苦干带头干”的党员新形象。
思想引领,严格把好三道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该会联合党支部以思想引领行动自觉,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为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把好“三道关”。
一是严格把好“思想认识关”。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县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和指导精神,做到了广大党员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通过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并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还召开党课会,专题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等,切实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进协会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开幕会,并在党支部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漂漂亮亮地完成目标任务。二是严格把好“问题导向关”。党支部经常开展问题梳理活动,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难点,找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了带着问题学。为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路径,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党支部围绕“五看、五查”,对支部去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认真“盘点”,为谋划好今年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严格把好“学习主体关”。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党课会的学习中来,引导广大党员以高度思想自觉加强自我学习,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实干开路,党员带头树标杆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奋斗的精神激发前行的力量。无论何时何地在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该会联合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率先“从我做起”,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马当先,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引领全体成员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为做好协会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该会召开会议——“庆七一·学先进·做合格党员”,对身边先进党员、协会副秘书长张灵芝进行了表彰。张灵芝同志来到纳税人协会已有7个春秋了,7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公私分明、一丝不苟,她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实实在在的示范时刻彰显着优秀党员的风采。在她的带领下,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始终保持一颗为会员服务的热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协会各项工作。“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以榜样为标杆找差距、知不足,以榜样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参照明方向、循路径,更好焕发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创新驱动,丰富形式强实效
为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创新,建立了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抓学习覆盖,确保无“死角”。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交流、以会代训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抓学习拓展,确保有“力度”。党支部不仅专注自身学习建设,还在《苍南纳税人》会刊上开辟党建专栏,持续宣传学习教育特色经验、分享学习教育效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要走在前列”的要求,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该会联合党支部赴井冈山开展了“弘扬井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两学一做”现场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思革命足迹,身临其境接受红色教育,感悟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
抓学习创新,确保有“魅力”。党支部通过贯彻“互联网+党建”的理念,把互联网与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升级宣传渠道、宣传方式、宣传工具,依托网站、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新互联网媒体,打造智慧党建平台,传播党中央新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和党支部动态,从而既巩固夯实协会党建根基,也有效发挥出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带动作用,激发协会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夯实基础,规范制度促常态
党支部学习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长远着眼、常态推进、形成氛围。我会联合党支部把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发挥主要领导组织、协调、督导、带头作用,把党支部学习办成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的讲台,启迪思想创新观念的沃土。“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党支部把党课教育常态化,将支部学习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全年有主线、月月有主题,一周一学习,一月一辅导,走出了一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思考与推动工作相统一的学习路子。
党支部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积极开展以“公益”为平台的党建共建活动。一直以来,协会会员企业在自力更生、诚实劳动、辛苦打拼实现富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承担社会责任,身体力行地推动社会发展。春节前夕,直属分会、鞋革分会走进马站镇牛乾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并送去节日的问候。鞋革分会还组织会员为4.29坑源村火灾受损鞋企捐款,大家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与受灾鞋企共渡难关。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家电行业分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赴莒溪镇公园广场开展“上山下乡,走遍苍南公益行”家电免费维修公益活动,为推动我县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该会上下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按照“365”党建模式,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筑强堡垒、建优队伍,在党建工作中争先创优,切实发挥了党支部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会员、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体党员干部和优秀群众的同心协力下,我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温州市“优秀社会组织”。
标之所指,思之所向,行之所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力争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突破,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出新的贡献。(纳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