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时值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9月21日,苍南县隆重举办第三届红色公益项目相亲会。此次活动由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中共苍南县委统战部、苍南县民政局(社工办)、苍南县文明办、共青团苍南县委、苍南县妇女联合会主办。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苍南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苍南县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承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此次活动苍南县旨在进一步创新公益创投形式,拓展公益创投渠道,深化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新时代 新公益”为主题,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红色动力工程”建设。红色公益项目相亲会通过“党建+创投”、“资源+创投”和“品牌+创投”模式,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形成公益合力,广泛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认领公益创投项目,参与公益服务活动和基层社会治理,从而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为打造“公益苍南”增添红色光彩,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添砖加瓦。

     据了解,此次相亲会推介的41个公益创投项目由29家公益社会组织申报,项目涉及资金109.5万元。这些公益项目覆盖为老服务、青少年关爱、社区文化、助残扶残、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领域,项目短小精悍、设计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强,符合当前基层和群众需求、期盼。在今天的相亲会现场,41个公益创投项目成功被50个爱心单位、企业(其中2名爱心人士)现场认领并联姻签约。相亲会上还表彰了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等5家“2017年度苍南县公益创投项目优秀实施单位”,《烈火雄心——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苍南县雄风消防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为“2018年度苍南县优秀公益创投项目”(具体名单附后)。相亲会上,公益项目受益群众灵溪镇凤山村的何爱德老人讲述了自己与公益项目的故事,社会组织代表和认领单位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在讲话中指出,在打造“公益苍南”的道路上永远只有进行时,今天举办的第三届红色公益项目相亲会以“新时代  新公益”为主题,正是全县两新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公益苍南”的探索实践。她强调:
     一要凝心聚力形成公益合力。要积极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参与公益,特别是在党委政府部门间形成合力,组织、统战、宣传(文明办)、工青妇、综治、民政、司法、教育等部门和乡镇,要在公益资源共享、项目整合、购买服务、分工协作等方面统筹兼顾,合力推进。
     二要大张旗鼓营造公益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部门单位信息平台,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传播公益精神,提升全社会公益意识。及时总结、表彰、宣传公益领域优秀组织、项目和个人,定期开展优秀公益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公益领军人才、最美公益人物等评选,传递公益正能量。精心组织实施好这41个公益创投项目,通过项目落地,受益一批人,影响一批人,感化一批人,营造人人参与、支持公益的良好氛围。
      三要千方百计提升公益能力。在推进社会建设和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要注重把社会各界、志愿组织、公益组织等突发性、兴致性的公益慈善爱心,转化为系统性、定期性、长效性的社会公益慈善项目和行动。要通过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强化诚信自律和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升公益社会组织党建水平,以党建促发展。要“请进来,走出去”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充分利用县外大专院校智力,提升公益研究与实践水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强与县外优秀公益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志愿者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要精益求精打造公益品牌。“公益苍南”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品牌,要以“公益苍南”为统领,打造多层面、多元素的公益品牌体系。要大力培育、发展一批公益社会组织品牌,在壹加壹、绿眼睛、壹次心等社会组织品牌基础上,重点培育、扶持有发展潜力、运行规范、作用明显的公益社会组织。要大力扶持、支持一批公益项目品牌,在项目策划、实施和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形成公益项目品牌库。要加强平台建设和载体设计,在推进公益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创新一批公益服务品牌,重点推进公益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建设、社区公益园建设、红色微公益行动、红色公益相亲会等,全力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公益标签。

      据悉,近年来,苍南县立足社会治理需求,顺应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期待,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治理并重的原则,大力培育发展公益社会组织,率先提出“公益苍南”概念,并付之行动,全力夯实打造“公益苍南”品牌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公益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全县公益社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公益社会组织达80余家,其中绿眼睛、壹加壹、壹次心、扶苗、同城爱心、民健社等社会组织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二是公益领军人物人才辈出。通过教育培训、能力提升与实践相结合,并开展首届十佳公益人物评选,涌现出方明和、张炳钩、应吟吟、林少少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领域领军人才;

     三是优秀公益项目亮点纷呈。从2013年开始苍南县连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在拓宽创投渠道、创新创投方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公益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项目连续3年入围中国公益慈善展览会百强项目,特别是2018年同城爱心的点亮空间项目入选民政部、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成为浙江5佳、温州唯一入选项目,产生巨大社会效益;

     四是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各公益社会组织积极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开展公益活动。特别是今年4月“百家社会组织服务进百村”活动启动以来,全县社会组织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以及基层党建、环境保护、五水共治、平安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巨大活力,政府力所不及的社会问题,广大公益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了如春风细雨般作用。

      下步,县民政局、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将切实做好41个公益创投项目的落地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好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各有关社会组织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实施有序、有效,真正让认领的两新组织和爱心人士放心,让公益项目服务大众温暖人心,进一步促进全县公益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