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民政厅公布2020年度品牌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名单本次评选经全省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推荐、省民政厅复核、社会公示、培训提升等程序,最终确定100家单位、200名个人为2020年度浙江省品牌社会组织、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及壹加壹创始人张炳钩分别入选浙江省品牌社会组织、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据悉,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苍南县防汛抗台志愿者联盟,正式登记注册于2014年7月份,为4A级社会组织。十多年来,壹加壹共创建了“壹加壹属地救援模式”、“壹加壹慈善孵化基地”公益品牌项目 参加了 1000多次各类灾害救援以及4000多次各项爱心活动,安全转移群众10 万多人,救援被困人员4000多人,志愿服务总时数达20万多小时。

孵化基地以独特的“壹+N”模式,融合未成年人矫正的“壹次”、扶残助残服务的“壹链”、敬老助老居家养老 服务的“壹加”、艾滋病预防的“壹起”、助学助困的“壹起”、 新居民服务的“壹家”、关注两癌健康的“壹路”、自闭症专业培 训的“星”等近20家不同“壹”系列的社会组织形成一系列的壹聚合效应。在年抗击疫情工作中,壹加壹共组织453名壹加壹救援队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时间上达10万多小时,爱心筹款达2250多万元,为575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并积极参与消毒工作,消毒面积达500 多万平方米。

壹加壹创始人张炳钩,男,苍南人。13年前创立了全国首家在民政注册的公益救援机构一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曾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华慈善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首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等300多项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壹加壹率先提出属地救援模式”,以地理位置熟、周围环境熟、人员情况熟、机制灵活等公益服务特色脱颖而出,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2年,成为国家民政部关于民间组织参与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试点单位。

    2016年-2017年间,在国内多次发生的洪涝灾害、台风灾害、地震灾害等过程当中,张炳钩协调全国数百家社会救灾机构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救灾工作。随后,在厄瓜多尔地震、新西兰地震、日本熊本地震、斯里兰卡洪灾等国际救灾过程当中,他又借助当地侨团的力量与国内社会力量协同救灾。在今年的“疫”第一时间组织453名救援队员、志愿者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并协助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发起“共抗疫情,爱心驰援"项目,搭建浙江省社会力量联合抗疫协作网络并在第一时间协助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爱心弛援,共抗疫情"项目,筹款共计2250万元。(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