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湖州市民政局一行在温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潘建勇陪同下来我县开展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见学共建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和深入调研,对我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以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赏。

据悉,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南宋镇党群服务中心、矾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壹加壹党群服务中心和苍南县民政局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参观走访,他们了解到南宋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纳驻、孵化和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和实施公益项目,实施“三社”有机联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组织活力激发“三者”的有机结合,为南宋镇提供社会事务服务的基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的园地、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阵地的综合功能。

在矾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对该中心通过“党建+公益”发展模式给以点赞,认为其有效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在组织培育、党群服务、党建业务和公益服务上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该中心还结合社会工作站实体化运行,指导、组织区域内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开展微心愿认领、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天、党员志愿服务等红色公益活动,开展“红七月服务月”活动等,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按照打造区域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体的要求,调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实现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保障共筹。

在壹加壹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对壹加壹以党建为引领,以独特的“壹+N”模式表示肯定。他们对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以党支部为核心,融合未成年人矫正的“壹次心”、扶残助残服务的“壹链心”、敬老助老居家养老服务的“壹加益”、艾滋病预防的“壹起来”、助学助困的“壹起帮”、新居民服务的“壹家人”、关注两癌健康的“壹路行”、自闭症专业培训的“星睿”等近20家不同“壹”系列的社会组织,如今已形成的“壹”聚合效应成果而纷纷给以点赞。

之后,苍南县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委党委与安吉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就见学共建形成了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表示下一步将致力于两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共建发展,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和发展中,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建设“重要窗口”、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