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温暖,慈善凝聚力量。2020年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传承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弘扬慈善文化、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县民政局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引导各公益慈善组织在此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公益慈善活动,在全县范围掀起了新一轮慈善公益热潮。

开展主题宣传

为进一步宣传《慈善法》,深入普及慈善知识,弘扬新时代慈善文化,9月5日,由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主办,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县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疫情防控”大型公益活动,在灵溪镇公园山广场正式启动。

 

在活动现场,十余个“爱心摊位”整齐摆开,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了爱心便民服务、健康检查、慈善知识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吸引了周边广大市民参与。

 

为迎接第5个“中华慈善日”的到来,9月5日,苍南爱友社工在灵溪公园山雷锋站举行了一场“牵起爱心的手共享感恩的家”为主题的活动,80多名爱友慈善义工参加了活动,在雷锋站通过视屏PPT讲解,走上街头传单发放,宣传推广慈善法,共同营造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活动当晚爱友慈善义工还通过演唱爱心歌曲,公益理发、血压测量等公益服务活动开展慈善日宣传活动。

 

开展扶贫帮困

8月25日,在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苍南县华山公益服务中心十多位慈善义工、爱心志愿者为五凤水沟村八户特困、病困孤寡老人送去爱心红包。8月27日,华山公益志愿者和专家医师在水沟村开展义诊活动,为该村48位65岁以上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义诊活动,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

 

为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苍南县松山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爱心慰问活动。日前,在得知一位优秀志愿者的母亲不幸身患癌症,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家人一筹莫展的情况后,松山青年志愿们自行发起捐款,伸出援手献出爱心,来帮其渡过难关,短短一天时间筹得爱心款10500元。当天志愿者们专程走访莒溪送上慰问金,同时送去每一位爱心人士的关心与祝福,并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为迎接慈善日的到来,9月5日上午,同德爱心志愿者们来到了岱岭畲族乡云山村慰问贫困家庭范先生。据了解,范先生一家三口都残疾,生活主要靠低保收入。为此,志愿者们给他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开展爱心助学

正值开学季,为迎接“中华慈善日”的到来,更为了让桥墩地区的贫困学子能感受社会温暖,健康茁壮成长,9月4日,桥墩爱尚公益组织了主题为“助力贫困学子成长成才”的帮扶困难家庭学子活动。下午一时,志愿者一行十余人来到桥墩小学,为之前认真考察过的23位贫困家庭学子送上了助学金,并勉励他们认真学习,茁壮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9月5日,苍南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志愿者在藻溪镇开展“携手献爱心 共度慈善日”慈善活动,目的在于关注教育,扶贫济困,用爱播种希望,共创美好和谐社会。此次活动共为5位特困家庭学子送上慰问物资和500元慰问金

 

 

开展结对帮扶

在慈善日到来之前,钱库商企协会联合钱库镇发动当地企业家代表,组团前往海拔3500米的四川省西部高原红原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交流活动。

 

代表团一行来到红原县麦洼乡后,考察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体验了高原山区的生活环境,并在麦洼乡举行了结对帮扶捐赠仪式,召开了苍南县钱库镇•红原县麦洼乡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座谈会。据悉,从2018年开始,该镇已连续三年与四川红原县麦洼乡进行对口帮扶活动,每年送去10万元的帮扶资金,今年由温州市华联印业有限公司、苍南县贝诺塑膜制品加工厂、浙江顺福印业有限公司、温州春园烫画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共出资。

开展安全教育

9月3日-9月7日,群鹰救援开展进学校防台防汛宣传教育活动,分别走进苍南县灵溪镇四中、灵溪镇小博士幼儿园、苍南县世纪阳光幼儿园、灵溪镇九中、灵溪镇九小、灵溪镇晨一幼儿园、观美中心幼儿园、灵溪镇童歆幼儿园为师生进行类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再次落实了学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防汛、防台风等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心肺复苏、使用灭火器、担架等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共受益600多人。

 

开展创业培训

为更好促进就业,增强创业者的劳动技能,苍南县宜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9月5日在宜山针织园区开展了“青春助企增活力•创业培训促发展”学习沙龙会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苏州职工科技大学校长、担任苍南女性素质教育基地优秀讲师的苍南网红女主播优秀培训师温宝衩为社区40余名创业人员进行就业创业专题辅导。主要针对现在运营抖音商号、直播引流、直播带货攻略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参训学员们快速掌握抖音账号的运营步骤、变现方式、短视频剪辑软件的操作方法。通过利用全新的运营思维吸引足够的客源,让学员们实现无忧创业,轻松致富。 

开展妇女帮扶

今年以来,苍南县唐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走进灵溪,腾垟,莒溪,桥墩的等地,带动乡村妇女利用碎片时间绣衣服,挣工资,贴补家用。计划从六月份开始到年底开展苍南女性“秀慧课堂”钩绣技能培训,走进我县十几个乡镇进行钩绣技公益活动约15场次,受益群众达 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