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严格贯彻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进一步抓好“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工作,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苍南县民政局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及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社会组织领域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县社会组织促进会枢纽、支持作用,积极倡导全县900多家社会组织、50多家公益组织及慈善、社工、志愿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在新一轮防疫抗疫工作中吹响了同心战疫新号角

一、担当:公益组织坚守抗疫一线

面临新一波疫情卷土重来,全县50多家公益组织以更高的思想觉悟,更快的行动速度,更强的力量投入,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迅速汇聚成有序有效参与疫情防控的坚强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壹加壹:每日200多人次坚守在各卡点

12月13日下午,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根据抗疫工作统一安排, 88名救援队员迅速到位我县各高速口,对返苍车辆人员进行测温、亮码(健康码和行程码或者温州防疫码)检查。据悉,本轮疫情防控中,壹加壹慈善基地组织志愿者全面投入到我县各高速出口、高速服务区、省际卡点、景点、菜市场、大型市场等16个卡点执勤,每天共安排257人次坚守在“疫”线
     群鹰应急: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100部

县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积极响应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组织队员集体“出征”:参与防控疫情救援队员100人,参与马站镇2021年疫情防控应急演练20人次,投入救援车5辆,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100部

华山公益:便民服务,爱心助医

华山公益服务中心在第一时间组织15余名党员志愿者和慈善义工进驻苍南仁华医院,值守在医院大门口和各病区出入口,志愿者们对患者引导就医,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海豹应急:助力金乡镇核酸检测

12月 12日早上10时,海豹队员一行30人参加金乡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另外,该中心还在第一时间提供基地给予金乡镇作为核酸检测点,并每天派队员配合维持现场秩序。

慈航救援:参与市场维持秩序

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救援队35人、志愿者112人,深入城西片区,韩头桥居、参与粮食市场,副食品市场维持秩序,疫情设卡,共投入救援车辆8辆,应急照明设备2台,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

黄金海岸、一缕阳光:开展海岸码头及景区防控

在做好社区、村居防疫工作的同时,我县社会组织还及时补充力量在抗疫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如县黄金海岸救援中心每天投入疫情防控人员35人参与苍南县马站镇海上、海港、码头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助力渔业生产。一缕阳光旅游志愿者服务中心自12月1日起,组织志愿者驻守全县旅游投资集团各大景区,协助景区开展防疫工作。

松山青年:引导疫苗接种,开展社区宣传

在桥墩中心卫生院,松山青年、桥墩社工站的志愿者们为入院的人员测体温,核验“温州防疫码”,让大家戴好口罩。在医院的诊室和楼道内,志愿者做好人员的分流工作。在桥墩门社区、五凤社区等村社的疫情防控卡点,志愿者们协同村社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等工作。

与此同时,县爱友社工红十字公益服务中心开展走村入户,中原应急救援中心出动救援车及十余名队员走进钱库各企业单位协助防控宣传。县民援救援中心组织志愿者游走于社区的大街小巷进网入格开展防疫值班,拿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疫苗加强针接种等12月12日起,海川应急每日出动20名队员,在宜山镇内各社区、村居进行巡查。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组织30位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分别到灵溪镇工业园区开展防控疫情宣传工作,县雄鹰应急组织队员们积极承担起医院疫情防控的重担,县八方救援服务中心迅速组织队员前往对务社区、宫后陈社区等多处设卡,县金盾应急救援中心出勤三十余名队员,在钱库主要交通路口设卡排查来往车辆,以及县启善志愿服务中心在灵溪镇新桥村站前安置小区配合路口设卡疫情防控执勤等等

二、接力:社团群团协同作战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我县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等群体迅速行动,积极发挥社团、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借助各自职能特色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积极发挥作用,开展全方位的支援服务,汇聚疫情防控社会力量,为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提供助力。

爱心捐赠  ,助力抗疫

12月14日县尊师重教促进会向灵溪镇捐赠十万元爱心款,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组织的奉献和担当精神,助力我县疫情防控工作。12月15日下午,县参茸滋补品商会联合浙江庆和堂参茸公司,以及商会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企业家们前往灵溪镇城西片区,为坚守在疫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快餐及防疫物资。12月17日,赤溪商会带上价值3万多元物资在赤溪镇爱心慰问疫线工作人员。

致敬疫线 ,暖心慰问

12月15日下午,炎亭商会一行人分别来到该镇入镇检查点及派出所,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慰问,并送慰问物资。副食品商会联合县红十字会慰问金乡镇海豹救援队、苍南县疫情防控隔离点、苍南县人民医院坚守岗位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12月19日深夜,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县华山公益服务中心组织了二十几位党员志愿者和慈善义工顶着寒风分赴双台、上江、新建等社区,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送上暖暖的八宝粥等暖心食品。

凝心聚力 ,各施所长

12月12日,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协同钱库商会和中原救援义工队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2月17日,县印包装协会再出动6人走访30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县青年企业家协会迅速发起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令,倡导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为全力守护“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青春力量。

12月18日上午,县家具行业商会党支部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深入会员企业及嘉恒家居广场、居然之家万顺广场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县药业协会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前往药品零售企业进行巡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严格遵守规定,切实落实责任,做好“哨点”前沿工作。县殡葬协会组织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10人,连续三天走访全县各公墓单位,检查指导防疫工作。 

三、创意:文艺社团“艺”起加油

最近,我县文艺社团积极响应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自发挥特长进行有关防疫主题创作,县摄影协会、县诗词楹联学会、县书法工作者协会等文艺社团在相关平台进行发布其中部分作品。在短短的时间内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了渔鼓作品:《抗疫防疫渔鼓新唱》、布袋戏作品《防疫顺口溜》等作品还专门为当地的老人量身打造了闽南话双人相声:《防疫七言押韵句》等等,“艺”起来为我县全面战“疫”加油鼓劲,有力支持了抗疫防疫工作。

四、 温暖:苍南社工关爱老龄群体

老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新冠肺炎对于老年人患者而言,病情进展更快,病情更严重。针对于此,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县乡镇社会社工作站迅速响应,发挥优势,积极组织社工及志愿者进村入社开展老龄人关爱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社工力量。

赤溪社会工作站的志愿者们高举疫情防控宣传牌,利用传统吹打队,敲锣打鼓地沿街宣传。藻溪社工站志愿者们在宣传过程中,着力突出疫情防控的“六要”行为。凤阳畲族乡的社工们走街串巷,利用播放大喇叭、分发宣传单等方式主动引导村民做好防疫措施,对每家每户进行询问排查。

宜山社会工作站社工坚持党建引领,以“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着力点,在做好防控宣传的同时,还对各村居困难老人、独居老人的生活、就医等需求,积极上门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矾山镇社会工作站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公益组织志愿者参与矾山镇“三队两单”应急演练。

沿浦社会工作站组织社工、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街道开展防控宣传,并针对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通过组建志愿代办小组,提供现场代办服务工作。桥墩镇社会工作站特意录制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疫情防控三句半,积极拉进了与居民群众的距离。

   南宋社会工作站志愿者、藻溪社会工作站联合苍南县民健医疗队主动担起疫情防控责任,走上街头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12月9号,霞关社会工作站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持工作,协助老人排队进行核酸检测。12月13日——15日,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组织了28名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走进灵溪镇暂住房区域,重点对居住老人多的过渡房和临时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

据悉,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县针织行业协会、金乡商会等数十家协会、商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及时向广大会员发出倡议,并助力各行各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我县社会组织在新一轮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县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处连续加班加点,全面收集我县社会组织参与抗疫有关信息上报到上级部门,并挑灯夜战、奋笔疾书采写了《苍南社会组织全面吹响抗“疫”集结号》、《苍南社会组织全面吹响抗“疫”冲锋号》、《苍南社会组织持续吹响抗“疫”突击号》等多篇报道,对五十多家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持续跟踪报道,并通过苍南社会组织宣传平台进行及时发布,在全县社会组织、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陈汉莉 杨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