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

倡议书

全县各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落实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要求,以“红社惠民”行动为契机,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立足苍南实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营造向上向善、孝亲敬老、与邻为善、守望互助的社区氛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向全县各社会组织发出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倡议: 

(一)聚焦特殊群体,开展“红社惠民·邻里相帮”服务。动员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区社会组织深入了解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关爱帮扶对象,链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重点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和社会融入等各类关爱服务,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二)聚焦民生小事,开展“红社惠民·邻里相睦”服务。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社区文明、治安、物业、养老、托幼、扶弱、文化、体育、疫情防控等服务需求,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一批公益性、互助性、志愿性民生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垃圾分类、医疗义诊、倾情帮扶、治安巡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心理辅导援助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社区生活的期待。

(三)聚焦平安建设,开展“红社惠民·邻里相安”服务。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加社区恳谈会、议事会和村(居)民代表会议,开展风险排查和群防群治,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纠纷调解、心理服务、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把社区内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重点引导社工服务机构协助所在社区做好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刑满释放人员帮扶、社区防灾救灾、卫生健康、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工作,助力社区综合治理。

(四)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红社惠民·邻里相携”服务。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困难重度残疾人等提供生活、就业帮扶、照护服务,对农村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组织村民参与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鼓励有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农房改善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展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等关爱工作,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

“邻里守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我县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苍南县民政局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