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苍南县关爱一老一小”主题人物事迹和优秀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苍南县民政局决定开展关爱“一老一小”主题人物事迹和优秀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的宗旨

通过征集关爱“一老一小”主题人物事迹和优秀服务案例,鼓励社会工作领域从业人员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务能力,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彰显苍南县社会工作发展的专业特色。

二、征集范围和要求

(一)主题:关爱“一老一小”

(二)苍南县地域内发生及实施或由本机构或个人实施的案例或主题人物事迹

三、征集条件

(一)真实性。参选事迹和案例所提供的案情、工作过程、记录材料等需来源于实际社会工作,内容需真实有效,评述需公正客观。申报案例所提供的材料应源于实际工作。

(二)专业性。参选案例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要素,能够反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与技巧,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示范性。参选案例需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同类服务具有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创新性。参选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采用创新的理念或手法解决常态性社会现象,或者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手法介入和解决新的社会问题。

四、材料要求

所有申报案例应符合下述要求

(一)格式要求

1、个案工作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服务目标、服务策略、服务程序等)、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2、小组工作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小组理念、小组目标、小组性质、对象、时间、小组程序等)、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3、社区工作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服务目标、服务策略、服务程序等)、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4、主题人物事迹由事迹背景、事迹做法、事迹成效、人物荣誉四部分构成。

(二)文字要求

1、案例: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文字简洁、分析到位,正文字数以3000字左右为宜。

1、事迹:生动形象、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文字简洁,正文字数以1500字左右为宜。

2、涉及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和客体的术语统一使用“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表述,不使用“社工”、“工作者”、“工作员”、“辅导员”、“咨询者”、“案主”、“工作对象”、“当事人”等表述。

3、对于服务对象的姓名、住址、单位等涉及隐私的内容,应注意保密并作技术性处理。

五、推广应用

甄选优秀案例和事迹在苍南社工公众号作专题宣传

六、 其他

参与人员于2023331日前讲申报材料发送至596526658@qq.com邮箱。